主页 > 法律热门问题 > 劳资纠纷 > 正文

自离后工资会扣多少?

提问时间:2026-06-24 09:37:12 浏览数:77
问题描述:

员工自离后,工资一般会扣多少?

提示:保障您的权益,解决您的疑惑,专业律师护航,5分钟响应!立即咨询

专业解答

未面谈及查看证据材料,回答仅供参考。
离婚律师团

离婚律师团

响应时间:5分钟内 已帮助5030人

员工自离后,工资扣除需依规进行。根据《工资支付暂行规定》第十六条,因劳动者本人原因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,用人单位可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。经济损失的赔偿,可从劳动者本人的工资中扣除。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过劳动者当月工资的20%。若扣除后的剩余工资部分低于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,则按最低工资标准支付。

法律解析:

法律规定旨在平衡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权益。一方面,用人单位有权要求劳动者赔偿因自离造成的经济损失,以维护自身合法利益;另一方面,对扣除工资的比例和底线进行限制,防止用人单位过度扣除工资,保障劳动者的基本生活。例如,若员工自离导致用人单位需紧急招聘人员填补岗位空缺,由此产生的额外费用可视为经济损失,但扣除工资时需遵循上述规定。

遗产继承律师团

遗产继承律师团

响应时间:5分钟内 已帮助4210人

一般来说,单位不能随意扣自离员工工资。要是员工自离给单位造成损失,单位能要求赔偿。比如你突然走了,工作没人接手,单位找人临时顶上多花了钱,这钱就得你赔。但不能乱扣工资,扣完后剩下的工资不能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。

合同纠纷律师团

合同纠纷律师团

响应时间:5分钟内 已帮助3250人

一般不能乱扣。若自离给单位造成损失,单位能按规定扣。每月扣的不超当月工资20%,扣完剩的不能低于当地最低工资。

员工自离,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,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。若劳动者自离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,应当承担赔偿责任。依据《工资支付暂行规定》第十六条,因劳动者本人原因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,用人单位可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。经济损失的赔偿,可从劳动者本人的工资中扣除。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过劳动者当月工资的20%。若扣除后的剩余工资部分低于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,则按最低工资标准支付。

参考解决方案:用人单位应先确定员工自离造成的损失金额,按规定比例扣除工资。若员工对扣除金额有异议,双方可协商解决,协商不成可申请劳动仲裁

免费问律师

免费问律师

平台三重认证律师 · 7x24小时在线服务

如果需要针对性解答,可以直接向我咨询并描述您的情况,本地专业律师将24小时在线解答。

法临说法网 Powered by 4.7.2 2009-2026 ©Xunruicms Inc. 法临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2020026540号 律师/律所入驻